区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中考、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 2023-06-05 09:08
  •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区食药安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又逢一年中高考,正是学子圆梦时,为确保考生中高考期间饮食健康安全,平安、高效备战中高考,濠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濠江区食药安办)特发布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一、主体责任须落实

      餐饮服务单位应严格遵守食品安全各项规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从业人员管理关、原辅材料购进质量安全关、餐饮加工制作关、餐饮具清洗消毒关、环境卫生控制关,及时排查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为考生营造良好的餐饮消费环境。学校要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强化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消除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自建网站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力促网络餐饮服务线上线下同标同质,加强送餐人员健康及卫生管理。

      二、食品安全记心间

      饮食安全“五不要”:(一)不要到无证小店或街边小摊就餐(购买零食),尽量在家庭、学校食堂或正规的餐饮单位用餐。(二)居家饮食尽量不要吃剩菜剩饭,不外购凉菜熟食和生食海产品,不吃生冷和油腻、刺激性大的食物,要以当季新鲜食材为主,确保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三)特殊时期外出就餐尽量不点凉菜、生食海产品、冷加工糕点、冷饮等高风险食品,以免引起肠胃不适。(四)不要盲目“换食”,考前切忌盲目食用以前未吃过的食物及饮料,以免引起食物过敏或胃肠道功能紊乱。(五)不要迷信“大补”,随意改变日常饮食习惯和规律。

      三、保健食品要慎用

      保健食品并非药品,也不能替代日常饮食,盲目食用保健食品不能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谨慎选用保健食品,科学识别虚假广告特别是以宣传强化记忆、补充大脑、吃了记性好等夸大保健食品效果的广告,保持理性消费。

      四、科学饮食守规律

      考生要注意科学饮食,注重营养搭配,平衡膳食,多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少食用油腻生冷食品,提倡喝白开水,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切忌暴饮暴食。不要改变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和规律,不要尝试新奇的食材或不常吃的食物,避免造成胃肠功能紊乱等。

      五、发现违法善维权

      在外就餐后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不良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并保存消费、就诊票据等。若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热线12315维权,市场监管部门将为广大考生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衷心祝愿各位考生考试顺利,心想事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