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濠江区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 2019-09-09 15:4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19年8月29日在濠江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区审计局局长   蔡燕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广东省预算执行审计条例》的规定,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讲话精神,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报告期内(2018年7月至2019年7月),共实施审计项目12个,查出违规金额58.7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5690.74万元,非金额计量问题52个,移送有关职能单位处理事项1项。

    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能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各项工作。2018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良好,财政收支管理总体规范,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力保障了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财政收入稳中有进,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72亿元,增长2.07%,居全市第二位,完成市最新下达收入目标的106.69%。收入质量持续提升,全区税收收入完成5.16亿元,税收占比76.81%,同比提高8.53个百分点。争取上级支持力度更大,全年获上级转移支付补助14.27亿元,较上年增加6.8亿元;争取新增专项债券5亿元,较上年增加0.5亿元。

    ——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及时落实隐性债务管控主体责任,制定《濠江区隐性债务化解方案》。

    ——推动国企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国有企业管理体系,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出清重组,激活国有资产。

    2017年濠江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区审计局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的要求,认真组织整改,截至2019年5月底,按照审计要求已上缴区财政资金143.97万元,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10895.48万元,采纳审计建议11条。

    一、区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2018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 2018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48539万元,总支出234325万元(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435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421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82147万元,总支出269868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2279万元。国有资本总收入8175万元,支出8096万元,年终结余79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收入18571万元,支出14907万元,收支相抵结余3664万元,加上上年结余17885万元,年终滚存结余21549万元。区本级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数为359.82万元,比上年减少47.14万元,减幅11.58%。区本级2018年会议费预算执行数为98.15万元,比上年减少4.39万元,减幅4.28%。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 历年财政垫借款未及时清理收回

    区财政挂存2018年以前年度财政垫借款343.86万元,未及时清理收回。

    (二) 欠发接生员和赤脚医生生活困难补助

    因五个街道村级配套资金未筹集到位,原区卫计局未能将补助资金一次性拨付,导致欠发2016年至2018年部分农村已离岗的接生员和赤脚医生生活困难补助共46.32万元。

    (三) 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专户

    经抽查,3个预算单位的190.50万元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专户,如:区土地储备中心2018年下半年银行专户利息收入131.14万元未及时上缴财政。

    (四) 部分2018年度新增债券资金未发挥效益

    截至2018年底,我区共有3个项目9300万元(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的2018年新增债券资金结存在预算(项目)单位,未形成实际工作量和未实际使用,占2018年新增债券总额50000万元的18.60%。

    (五) 部分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低,形成存量

    一是2075.23万元中央、省级专项资金采取“先下达,后清算”的方式,上级有关部门未明确具体项目,形成存量,如:2017年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由于上级没有确定具体奖补项目也未及时清算,至2018年底仍结存1397万元在国库和原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二是2018年底8296.7万元资金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形成存量,如:2018年推进教育现代化专项资金因区教育局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项目未及时推进,至2019年3月底仍结存1956万元在预算单位。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报告期间,组织对原区工商局、区人社局等2个区直单位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对濠江区人民医院等1个事业单位2016年至2018年财务收支审计,对原区卫计局、原区旅游局、原区环卫局、达濠华侨中学等4个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务收支比较规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违规收费

    区人民医院在药品、医用耗材及医疗服务收费等方面存在重复收费、未按规定加价率加价销售、超标准收费等违规收费的情况,涉及金额62.9万元。

    (二)资金管理不够规范

    一是2个单位项目结余资金未上缴区财政,涉及金额476.18万元。如:原区卫计局建设出生缺陷综合干预中心项目资金结余430.15万元未上缴区财政。二是2个单位存在挤占项目资金的情况,涉及金额326.82万元。如:区人民医院直接以医疗成本支出冲销专项资金233.20万元。三是3个单位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涉及金额97.12万元,如:达濠华侨中学扩大开支范围发放各项补贴合计53.30万元。

    (三)资产管理不到位

    一是5个单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二是3个单位固定资产未及时登账管理,如:达濠华侨中学2011年竣工的教学楼A、B幢及走廊项目到2017年7月才登账管理;三是2个单位未按规定程序出借或出租固定资产,如:区人民医院未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准对外出租房产;四是1个单位固定资产长期闲置;五是1个单位采购和报废固定资产未按规定程序执行。

    (四)内部控制管理不够到位

    一是6个单位存在白条抵库、超出规定限额使用现金、超标准报销费用的问题,涉及金额58.69万元。二是7个单位存在往来款长期挂账、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三是3个单位项目实施无经集体讨论决定,如:达濠华侨中学教学楼(收缩缝)维修改造工程项目和综合楼3-5层走廊维修改造工程项目选用施工单位无经集体讨论决定。四是3个单位工程项目及修缮项目实施管理存在问题,如:原区旅游局对濠江区旅游标示牌工程项目监理合同把关不严,导致提前支付监理费。

    (五)“三公”经费管理存在问题

    一是5个单位公务接待费管理不规范,存在公务接待手续不够规范,在伙食费中列支接待费,在公务接待费中列支工作费用等问题,涉及金额21.28万元。二是2个单位存在公车管理不规范,存在超编使用公车、公车出行登记不严的问题。

    三、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情况

    (一)濠江区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跟踪审计

    报告期间,开展对2016-2017年度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补助资金的使用情况跟踪审计,重点抽查了达濠、广澳两个街道及属下二个社区的监护人补助资金拨付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部分街道少拨监护人补助资金;个别精神障碍患者档案不够健全;个别精神障碍患者信息与综治办提供的信息不一致。

    (二)濠江区“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报告期间,组织对第一批10个示范村项目的建设情况以及全区7个街道的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综合建设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跟踪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各有关部门能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一定工作成效。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示范村建设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施工图设计未按规定审图;部分工程项目没有约定履约保证金;个别工程结算未经街道审核;个别工程档案资料不完善。

    2.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综合建设项目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7个街道建设项目普遍进度缓慢;部分项目报建手续不全;部分项目建设存在边设计边施工的情况;部分项目监理单位履行项目监理职责不到位。

    (三)濠江区人民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跟踪审计

    组织对区人民医院2017年7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期间取消药品加成销售以及中药饮片加成销售收费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区人民医院能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措施,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部分药品未取消加成销售;个别中药饮片未按规定加价率加价销售。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一)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预结算审核工作审计情况

    报告期间,结合同级审,组织对区财政局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预结算工作的审核费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抽查发现2个项目多计多付审核费共41.27万元,其中,礐石片区山体亮化二期工程预算审核项目多计多付审核费13.73万元;南滨路西段道路改造工程预算审核项目多计多付审核费27.54万元。

    (二)工程项目审计情况

    报告期间,区审计局组织对政府投资的濠江区河浦大道改造工程项目进行了审计,核减工程造价1103.56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施工单位多计工程造价1103.56万元;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先行开工,未审图先开工,工程预算审核工作滞后等问题。

    对本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区审计局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对部分事项,已按有关规定移送有关职能单位进一步查处;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已作出处理处罚意见;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单位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下一步,区审计局将按照区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认真整改。

    五、加强财政管理等的意见建议

    (一)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

    按照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各单位要重视预算执行工作,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项目支出要提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要重视预算支出执行时效,加快资金分解下达。同时,各单位要加大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结转结余资金动态监控,定期清理结转结余资金,促进结转结余资金与当年预算资金统筹安排,提高预算执行效率。

    (二)强化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财政绩效管理,要加强事前绩效评估,实行绩效目标审核,完善绩效评价工作机制,要切实强化对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的绩效评价,尤其是对政府债券资金的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各单位应加强固定资产日常监管,落实资产管理责任,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定期对账,及时对发现问题进行整改,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率,避免国有资产的浪费。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区审计局将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动审计思路、观念的转变,客观求实,突出重点,锐意进取,忠诚、实干、廉洁,为濠江的稳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