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濠江区201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 2017-12-04 11:05
  • 来源:汕头市濠江区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濠江区审计局
  • 【字体:


  • 关于濠江区2016年度本级预算

    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2017629在濠江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濠江区审计局局长   蔡燕城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广东省预算执行审计条例》的规定,报告期间(20167月至20176月)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的中心工作,推进审计制度改革创新,实施各类审计及审计调查,共完成审计项目11个,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

    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认真执行区第三届人大第六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2016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良好,财政收支管理总体规范。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94232万元,总支出181635万元,年末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64万元,年终结转105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44785万元,总支出241640万元,年终结转3145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总收入2583万元,总支出2424万元,年终结余159万元。社保基金专户总收入21218万元,总支出4641万元,年终结余16577万元。粮食风险基金专户收入47万元,支出21万元,年终结余26万元。征地款账户截至201612月底止累计收入15856万元,累计支出20452万元,累计超支4596万元。银行账户12个,存款余额合计49585万元。政府性债务截至20161231止余额为100570万元。财政存量资金截至20161231止余额为34220万元。

    ——强化管理,财政收入稳定增长。2016年本级财政预算收入实际完成57333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7371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8400万元,结余收入2478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结余11217万元、调入资金11046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2524万元),收入总计194232万元。

    ——统筹兼顾,财政支出得到保障。2016年公共预算支出144401万元,加债务还本支出31500万元、上解支出5734万元,支出总计181635万元。

    ——深化改革,财政管理较为成效。区财政部门依据财政改革发展的要求,落实细化各项管理制度,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收入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财政支出工作的意见》、《濠江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濠江区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和《濠江区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核算制度》等财政财务规章管理制度,促进财政监管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资金绩效。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2016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16年,区财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执行本级人大通过的财政预算,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不断壮大区级综合财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保重点、保稳定、保大局,确保全区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取得较好的成效。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保持平稳增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民生等重点支出较有保障,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历年超财力支出挂账有待消化。近年来,区财政局根据上级有关清理财政存量资金的政策,并结合我区财力情况,加大清理消化历年支出挂账力度,支出挂账数额大幅减少,共消化历史缺口15784万元。但至2016年末,仍有历年支出挂账3379.54万元。

    (二)上级补助进舍差异未及时清理。截止201612月底,区财政局挂列其他应收款账户的上级补助进舍万元差异累计借方余额5.22万元(主要原因是上级下达指标时以万元单位,区财政核算时则以元为单位,从而产生的差异),在年终前未作相应的账务处理。

    (三)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部分超出使用范围。2016年区财政局在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中列支拨付了原广澳海关基建欠款761万元及区城市建设投资发展公司审计费用6.8万元,合计767.8万元,超出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使用范围。

    (四)国有资本管理基础工作不到位。2015年,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我区设立了濠江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国资办)。区国资办在2016年制行出台了《汕头市濠江区区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规定》,经区政府审核通过公布实施,完善了我区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但我区对国有资本管理基础工作依然存在不到位的问题。据了解,截止201612月底,企业主管部门上报区国资办有关财务报表资料的企业仅有9家,区国资办尚未全面掌握区属国有企业的家数、规模,导致现阶段我区的国有企业经营状况、资产总体情况,以及企业损益情况不明、家底不清,我区国有资本管理基础工作存在不到位、不扎实的问题。

    (五)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我区财政预算编制,只编制一般公共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而没有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二、区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审计情况

    报告期间,组织对区发展规划局等3个区直单位2016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同时对区经信局等5个区直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区直各单位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预算和财经法规的规定,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比较健全,提供的会计资料所反映的财务收支情况基本真实。但在审计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一)部分存量资金未及时缴回财政。审计发现,有3个单位的部分存量资金共计324.09万元未及时按规定上缴区财政局。

    (二)财政性资金的利息收入未按规定上缴财政。审计发现,有3个单位财政性资金的利息收入共计59.93万元未按规定及时上缴区财政。

    (三)部分资金使用效率偏低。审计发现,有1个单位的省级项目改造补助资金和部分项目资金共计8387.38万元未及时使用,资金使用效率偏低。

    (四)专项基金未实行“收支两条线”。审计发现,有1个单位收取的2项专项基金直接缴入该单位帐户,未实行“收支两条线”,2项专项基金结余合计3006.79万元,未按规定上缴地方国库。

    (五)部分海域使用金未及时征收。审计发现,有1个单位应收未收海域使用金共计53.46万元。

    (六)专项资金使用不合规。审计发现,有1个单位的“海马”消痕专项资金存在使用不合规的问题。

    (七)其他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有6个单位超出规定范围和限额使用现金;有5个单位存在部分往来款长期挂账的问题;有2个单位购置的部分固定资产没有列入固定资产帐反映;有2个单位固定资产未进行明细核算;有 2个单位出现账务处理差错的问题。

    三、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情况

    报告期间,区审计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和区出台各项政策,密切关注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和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促进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发挥效用。

    (一)生活垃圾袋装收集经费跟踪审计情况

    汕头市中心城区居民生活垃圾袋装收集经费,是我市出台的一项涉及民生的新政策。结合同级审,我局对2016年濠江区下拨给辖下的达濠、礐石等七个街道的生活垃圾袋装收集经费进行了政策跟踪审计。审计发现,六个街道至2016年底存在未及时拨付居民生活垃圾袋装收集经费的问题,合计资金111.69万元。各街道能引起重视,在审计期间(即20174月底前)5个街道已作了整改,把应拨专项资金全额拨付所属社区居委。对于1个街道未及时拨付资金43.80万元,濠江区审计局已责令限期整改。

    (二)濠江河道沿江路岸段渔船停泊区海域综合整治项目

    濠江河道沿江路岸段渔船海域综合整治工程为我区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结合2016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该项目建设起止年限为20169月至20172月。而至20172月底该项目只完成测量、勘察、设计、审查、预算等项目开工前准备工作,尚未进行实质性的开工建设。濠江河道沿江路岸段渔船停泊区海域综合整治项目建设进度缓慢。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报告期间,区审计局对政府投资的汕头市产业转移工业园-濠江电子电路工业园(河浦工业区)道路及配套工程和濠江区青农福里村旁(海马池)保障性住房工程等2个项目进行了结算审计,共核减工程造价927.59万元。

    对本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区审计局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已作出处理处罚意见;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单位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下一步,区审计局将按照区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认真整改。

    五、加强财政管理等的意见建议

    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加强对财政资金统筹管理能力。本次审计发现,部分单位项目结余资金或超2年存量资金未及时缴回财政,部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偏低。财政部门应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加强对财政资金统筹管理能力,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