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濠江区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规划》解读
  • 2024-02-21 12:06
  • 来源: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广东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第一个五年,是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关键五年,也是濠江区优化卫生健康体系、大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打造健康濠江的重要时期。“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区全面建设“健康濠江”,大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汕头市濠江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广东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汕头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汕头市濠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愿景目标纲要》为基本依据编制,是我区“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促进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二、形成过程

      濠江区卫生健康局起草该《规划》,经征求各街道办事处,区相关职能部门等29个有关单位,结合有关单位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形成该《规划》。该《规划》于2023年2月13日至3月13日,挂网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期间未收到不同的意见和建议。该《规划》采取提交书面意见的形式进行专家咨询论证并结合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该《规划》通过合法性审查,经濠江区委常委会会议和濠江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

      三、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较为详细地分析了“十三五”期间濠江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剖析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阐述了规划指导思想、遵循的基本原则,提出2025年发展总体目标。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及重点项目,围绕“十四五”目标,主要从以下5个方面全面推进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建设:

      1.谋篇布局、补强短板,持续加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包含规划建设濠江区中医医院、濠江区妇幼保健院,规划易地重建濠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善现有医疗体系医疗救治基础建设,着眼未来规划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

      2.固本培元、多措并举,持续提高卫生队伍医疗技术水平。包含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推进人才队伍专业化发展,发展中医适宜技术等内容。

      3.智能医疗、资源共享,持续拓展医疗卫生合作创新发展。包含推动濠江区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工作,推动辖区医共体内部信息互通共享,建立统一的医共体数据中心和医共体信息平台,实现面向医患全流程的便民服务等内容。

      4.完善机制、精准防范,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整体能力建设。包含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加强免疫规划工作,健全重大疫情救治能力,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等内容。

      5.健康强区、幸福濠江,落实全民健康服务体系相关制度。包含开展基本公卫项目服务,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改善城市环境卫生面貌,提升病媒生物防制效能,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与健康促进活动,提升妇女儿童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完善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加强妇幼卫生保健与青少年健康,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等内容。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从8个方面推动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目标落地落实。一是强化政府职能,深化卫生改革。二是加大政府投入,拓宽筹资渠道。三是强化部门协调,形成推进合力。四是完善监管体制,强化卫生管理。五是突出工作重点,稳步有序推进。六是提高人才素质,保障梯队建设。七是健全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氛围;八是注重行风建设,创建和谐服务。  




    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汕头市濠江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