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专访】濠江区委书记李飞接受汕头融媒记者专访:加快打造港城融合示范区
  • 2023-05-24 08:54
  • 来源: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濠江区贯彻省、市高质量发展部署,坚持制造业当家,坚定产业强区发展路径,聚力发展以海上风电为主导的新能源产业,加快打造港城融合示范区。濠江区委书记李飞在接受汕头融媒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发挥区港联动和国际海缆登陆站、高铁汕头南站双站互促的区位优势,加快海上风电主导产业全链条发展,助力汕头打造国际风电创新港,提升城市能级,打造汕头南高品质新城区。

      在海上风电创新产业园的上海电气风电汕头智能制造基地,濠江区委主要领导向企业负责人了解风电机组设备的生产状况和进度。

    图片

      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已拉开序幕,濠江区奋勇当先,加快海上风电产业园总投资超过37亿元的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并同步开展招商,引进了总投资超过80亿元的上海电气风电智能制造基地、绿发南瑞绿色能源产业基地、金风科技新能源产业基地等9个产业项目,另外,总长5.5公里、双向8车道的进港运输通道也正在规划建设中。

    图片

      濠江区委书记李飞说:“我们将把服务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全市打造服务全球的海上风电产业新城的部署,坚持海上风电主导产业全链条发展,建设海上风电‘一港一园两基地三中心’,加快推进‘四个一体化’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带动相关产业协调联动发展。”

      位于内海湾南岸的濠江区,集聚“粤东最大深水港”广澳港和汕头综合保税区,区港联动腹地深、产城融合空间广。汕头国际海缆登陆站、汕汕高铁汕头南站也落子滨海临港产业片区,目前,全区可开发利用土地1.37万亩,产业用地空间广阔。濠江区将发挥“区港联动”“双站互促”的区位优势,推动创新、产业、资本、人才等要素资源向辖区布局汇聚。

    图片

      李飞表示,濠江区将打好招商服务‘组合拳’,加快推进汕头南站片区的规划建设,积极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坚持招商引资和增资扩产并重,注重强化本地企业服务,推行“代办制”涉企服务,实现“拿地即开工”,把人才工作作为党委最重要的中心工作来抓,研究制定加快濠江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配套实施细则。

      接下来,濠江区将加快推进新城建设与产城融合,同时以全域统筹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推动文旅体深度融合,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打造濠江文旅品牌。

      李飞表示:“我们将坚持以工带农,以城带乡,探索集体留用地融入园区发展模式,把‘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落实到位,加快新城建设和功能配套,以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牵引,拉开城市发展格局、产业空间布局,打造汕头南高品质新城区,扎实推进绿美濠江生态建设,打造‘最美侨村’‘山光海色’‘最美日出’海滨湿地’‘古城美食’等文旅品牌,分段建设达濠岛环岛公路,做好文旅融合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