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濠江区加快推进质量强区建设的实施方案》解读
  • 2022-12-23 17:11
  • 来源: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一、《方案》制定背景

      (一)《方案》的出台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

      示批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质量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质量体现着人类的劳动创造和智慧结晶,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强调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就质量工作作出明确指示,要求广东加快建立高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以高标准、严监管打造高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方案》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濠江落地生效。

      (二)《方案》的出台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市委市政府对质量工作最新要求的创新举措。面对新的形势,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市委市政府对质量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2020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市场主体责任落实为核心、消费者权益保护为基础、保险救济和社会救助为保障、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行业组织规范自律作用充分发挥,政府依法监管、科学监管、有效监管的质量治理体系。我区《方案》的出台进一步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质量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

      (二)《方案》的出台是补齐濠江质量工作短板弱项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坚定不移地把质量强区作为一项长期战略推进实施,从近年来的质量工作考核和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来看,濠江质量工作不断在推进,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公共服务逐渐优质均衡,市民质量满意度不断提高,未发生过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以及工程、服务等领域的重大质量安全事件。2021年在市政府对各区县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排名全市第一,说明我区的质量水平在显著提升。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由于辖区经济基础和产业结构不均衡,依然存在制约质量工作提升的瓶颈问题。比如,我区企业规模不小,但数量不多,质量技术基础相对薄弱,部分产业大而不强,尚未形成成熟的产业链。《方案》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将有力推动濠江质量工作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濠江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方案》重点内容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工业立市、产业强市”部署,针对我区质量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从完善质量治理体系,强化质量治理能力,创新质量治理方式等方面有的放矢地提出22条提升措施,进一步创新质量治理模式,强化社会各方参与,推动构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着力推进以法治为基础的社会多元治理,推动形成更强的质量治理合力,不断提升质量有效供给,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市场主体责任落实为核心、消费者权益保护为基础、保险救济和社会救助为保障、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行业组织规范自律作用充分发挥,政府依法监管、科学监管、有效监管的质量治理体系。

      《方案》按照上级质量工作部署,提出了一系列举措。例如围绕加强企业质量能力建设,提出“推动将企业质量创新和质量基础设施支出纳入研发经费支出范围,依法享受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和创新券等其他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加大质量投入和加强质量能力建设”;围绕实施中小微企业质量精准帮扶,提出“开展质量问题“问诊治病”,为产业发展和企业质量提升提供计量测试、标准研制、检测认证、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知识产权、技术改造等综合服务。”;围绕高质量品牌培育,提出“支持市场主体创建自主品牌,建立以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为基础的品牌发展战略,鼓励注册国际商标,对成功注册国际商标的给予奖励扶持”。

      《方案》的印发实施,将加快濠江打造“港城融合示范区”,进一步完善质量治理体系,强化质量治理能力,推动质量共建共治共享,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质量有效供给,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于印发濠江区加快推进质量强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