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濠江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解读
  • 2022-12-14 17:39
  • 来源: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市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奋力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谱写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新篇章的关键五年。濠江区为汕头海湾南岸中心城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粤东沿海对外经贸的门户、汕头“工业经济带”起点,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汕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据《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汕头市濠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汕头市濠江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等要求,编制《汕头市濠江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立足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基础及形势,重点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是“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二、形成过程

      区生态环境分局起草该《规划》,经征求各街道办事处,区相关职能部门及省、市驻区等35个有关单位,结合有关单位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形成该《规划》。该《规划》于2022年6月15日至7月14日,通过区政府网站征求公众意见,期间未收到不同的意见和建议。该《规划》报市生态环境局进行审查并按审查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该《规划》通过合法性审查,经濠江区委常委会会议和濠江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

    三、主要内容

      (一)坚持基本原则

      1.坚持统筹协调,绿色系统治理。

      2.坚持底线管控,空间引导。

      3.坚持巩固提升,协同管控。

      4.坚持区域协作,多元共治。

      (二)明确主要任务

      1.坚持绿色引领,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包含加快构建绿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生态亮点,塑造高品质绿色空间;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等内容。

      2.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包含深入开展碳达峰行动,统筹推进结构调整;推行生产方式绿色化,提升气候变化适应能力等内容。

      3.实施水生态系统保护,保障水秀长清。包含加强水生态保护与资源节约利用;持续推进水环境污染防治等内容。

      4.统筹陆海污染防治,打造美丽海湾。包含严格控制陆源污染;强化海洋污染防治;推进海岸带生态保护等内容。

      5.以臭氧防控为核心,引领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包含推进实施环境空气质量精准防控;持续强化大气污染源防控等内容。

      6.深化农业农村环境治理,建设魅力乡村。包含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严控农业养殖种植污染等内容。

      7.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提升人居环境。包含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进生态保护修复;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打造宜业宜居宜游城市等内容。

      8.深化土壤和固废污染防治,强化风险防控。包含深化土壤综合治理和安全利用;推进固废全方位处置和资源利用;强化重金属和危险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构建全链条式固体废物管理体系等内容。

      9.强化能力建设,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包含完善生态环境治理机制和管理体制;构建规范统一的环境监管执法体系;构建快速响应的环境应急体系;构建创新引领的科技支撑体系等内容。

      10.开展环境保护全民行动,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包含增强公众生态环保意识,推进公众参与;推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等内容。

      (三)强化保障措施

      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提出了4个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强化资金保障;三是强化评估考核;四是强化宣传引导。


    >>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汕头市濠江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