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濠江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解读
  • 2022-09-16 17:56
  • 来源:汕头市濠江区教育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濠江教育深化改革,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制定和实施好教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对于构筑粤东基础教育发展新高地,全面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粤东明珠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汕头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濠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工作要求和我区实际,编制《汕头市濠江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二、《规划》的发展战略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宗旨,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具特色、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粤东明珠,助推汕头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总体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实现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公平得到切实保障,优质教育丰富多样,教育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广泛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积极构建现代化教育制度体系,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显著提高。

      三、“十四五”时期濠江教育发展任务

      《规划》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服务全民学习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队伍、构建智慧教育体系、全面提高教育治理能力等七个方面提出了我区“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30项重点任务及发展路径。

      (一)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思想道德和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一是提高德育工作实效。二是提升学生智育水平。三是全面增强学生体质。四是提升学生艺术和科学素养。五是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加强学生生活实践、劳动技术、社区志愿服务和职业体验教育。

      (二)坚持公平优质,全面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多渠道保障基础教育学位供给。着力推进新建扩建一批中小学教育设施,扩容提质,最大限度提升学位供给能力,满足教育事业发展和学位实际需求。二是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8%以上,全区规范化幼儿园比例达到88%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达到50%以上。三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100%,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同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7%以上。四是加快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巩固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到2025年,全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以上。五是大力推动特殊教育发展。全面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计划投资1000万元,规划新建“汕头市濠江区特殊教育学校”,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力争2024年招生入学。

      (三)坚持深度合作,构建高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一是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计划投资5000万元,争取2021年启动二期建设工程,力争2025年将濠江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打造成省重点职业学校。二是创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机制。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三是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育和保障能力。深化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中职师资队伍。

      (四)完善继续教育,加快构建服务全民学习的终身教育体系

      一是提高继续教育质量。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课程建设、教学管理、人才评价等全过程质量监管,提高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质量。拓宽人才成长、终身学习多元通道,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学习需求和学习型社会发展需要。二是多渠道丰富终身教育资源。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或参与发展老年教育,共同推动我区老年教育发展。

      (五)坚持内涵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队伍

      一是提升教育人才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二是建设高素质的校长队伍和教育行政队伍。选好配强学校领导班子,加强和完善中层行政队伍建设,完善中小学校长后备力量选拔、培养机制,探索干部聘任机制改革,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三是促进教育人才队伍建设。计划投资2.5亿元,新建区教师发展中心及人才资源服务产业园,建筑面积47618平方米。积极拓展与高校的合作,拓宽校长、教师培训学习空间,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实施“三名”工程,优化完善教师专业发展的培养路径。打造多元培训体系,加大对教师培训经费的财政投入力度,每年投入不低于当年度教师工资总额2%的经费用于教师专项培训。加大人才招聘引进力度,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切实解决教师学科结构性缺员问题。四是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改革。从干部提拔使用、职称评聘、人员调动、年度考核等方面营造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竞争的用人机制。五是完善教师激励保障机制。完善教师医疗、养老、公积金、年金、房补、保险等社会保障福利待遇,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完善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对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六)坚持融合创新,着力构建智慧教育体系

      一是加强教育信息化设施和资源平台建设。计划总投资约1.5亿元,重点用于智慧教育基础环境、数字化校园、师生核心素养提升等智慧化数字校园建设,构建完善的信息技术支撑环境。二是以信息技术推动教育教学方式变革。聚焦教育改革发展的难重点,服务“教改”、“课改”,充分发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优势,促进教与学的方式变革和管理效率的提升。三是实施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教师及管理人员的信息素养,培养一批教育技术专业骨干和教育信息化专家团队。四是建立教育管理和决策信息化支持体系,提高全区教育管理与服务信息化水平。

      (七)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治理能力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课程与教育教学改革、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四、保障措施

      通过强化党的建设、强化组织实施、强化经费保障、强化督导评估、强化氛围营造等五个方面,努力推动我区教育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汕头市濠江区教育局

    2022年4月21日


    >>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濠江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