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濠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 2022-09-09 18:52
  • 来源: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近日,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汕头市濠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展望了2035年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人社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量化指标,部署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和改革任务,将推动我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助力加快打造港城融合示范区贡献人社力量。

      一、《规划》编制背景

      根据《汕头市濠江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有关安排,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编制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科学编制《规划》,描绘未来五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蓝图并有效实施,对于巩固拓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职能作用加快推进濠江建设、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汕头市濠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规划文件和我区实际进行编制,是我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细化落实国家、省、市、区“十四五”规划任务制定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二、《规划》总体框架

      《规划》共九章三十四节,分成三大板块。

      第一章和第二章为第一板块,属于总论,主要讲《规划》的背景和总体要求,设计我区“十四五”时期人社主要指标18项,明确《规划》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劳有乐业、才有优用、技有专长、老有颐养”,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高水平人才集聚能力显著提升,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深化,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第三至第八章为第二板块,属于分论,分别从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打造人才集聚高地、推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学化、构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6个方面展开,共部署了12个专栏计划。

      第九章为第三板块,强化规划实施保障,广泛发动各方力量,完善资金、人力等各项保障措施,推动《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三、《规划》主要特点

      (一)突出目标导向保障基本民生。“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十四五”时期的总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等民生保障主要监测指标,作为规划体系的核心指标,并围绕贯彻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发展思想,提出了促进高质量就业、深化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制度改革、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构建和谐劳资关系等具体工作举措。

      (二)突出问题导向补齐发展短板。在谋划编制过程中,梳理了我区当前存在的三个比较突出的短板瓶颈问题:一是我区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突出,个别行业及群体的就业压力仍然较大,新技术对就业结构性影响逐步显现;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和常住人口减少等因素加大了社保扩面征缴难度,人口老龄化加剧了社保可持续运行的压力;三是技能人才总量和素质难以充分满足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企业在人才培养和评价中的主体性作用发挥不足。针对以上问题,在规划中明确了三个努力方向和目标:一是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重点,全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力争“十四五”期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以上。二是以推动全民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为重点,全力促进社保体系可持续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5万人、7.2万人。三是以提升人才集聚能力为重点,全力推动人才队伍增量提质,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全区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分别达0.5万人、0.6万人,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达11:42:47。

      (三)突出地方特色落实重点突破。结合自身基础和实际情况,在规划里突出在以下三个方面组织重点突破。一是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建设,结合我区产业发展,积极组织企业开展多种形式职业技能培训,做大做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技能人才队伍。二是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载体,通过启动大学生服务基层项目、开展卫计、教育系统及基层社区公开招聘活动、推进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以及制定一系列配套人才政策等措施,不断为濠江积极引进人才、培育人才。

      四、《规划》重点任务

      (一)部署开展4项重点工程。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培育工程、技能人才培育工程、“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人社信息化建设工程,着力抓好两支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社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二)打好3大组合拳行动。打好促进高质量就业组合拳、促进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组合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组合拳,通过系列组合拳行动,来推动人社各项工作开辟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五、《规划》保障措施

      (一)细化规划实施责任分工。要加强对规划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细化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有计划、分阶段全面推进各项目标落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工作协作,强化协同保障,全力推动规划各项重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让群众幸福看得见摸得着。

      (二)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完善资金、人力等各项保障措施,加强与省、市、区规划的有效衔接。健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

      (三)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要健全监测评估机制,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动态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做好年度目标、指标的综合平衡。


    >>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头市濠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