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解读
  • 2022-08-08 17:42
  • 来源:濠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一、《实施计划》编制背景

      为推动濠江区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建立更高水平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满足群众体育健身需求,根据《全民健身条例》(国务院令第560号)、《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粤府〔2021〕80号)、《广东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粤体〔2021〕16号)和《汕头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汕府〔2022〕32号)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编制《濠江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实施计划》的制定,有利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体育场地建设升级为契机,加快构建更加完善、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身和健康需求。

      二、《实施计划》总体框架

      我区《实施计划》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注重实施落实。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组织实施四个部分。

      三、《实施计划》基本内容

      (一)《实施计划》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以推动濠江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要为根本目的,以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升级为契机,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民惠民、持续发展、科学创新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满足人民群众健身和健康需求,为建设体育强区开好局、起好步。

      2.发展目标

      第一阶段(2021-2022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机制,促进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全民健身的教育、经济和社会等功能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体育健身成为更多人的基本生活方式。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较为完善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8%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平方米以上,每千人拥有2.6名社会体育指导员。

      第二阶段(2023-2025年)形成政府主导有力、社会规范有序、市场充满活力、群众积极参与、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公共服务完善的体育发展新格局。提升优化区级体育馆,全民健身广场,引导有条件的街道增加建设社会足球场、街道健身园、社区体育公园,建成条件便捷的15分钟健身圈,新建居住区和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达到92%,具备开放条件公办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比例达到65%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0.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5平方米以上,每千人拥有2.8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国民体质测定标准达到合格水平以上的城乡居民比例达到94%以上。

      (二)《实施计划》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有7个方面内容,一是提升全民健身场馆设施供给水平,从科学规划、优化场地设施资源配置,重点增加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及创新公共体育设施运营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论述;二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提出了分层分类引导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发展,打造骑行节、徒步节等一批全民健身品牌活动,推进“体育+”赛事活动融合发展等任务;三是巩固提升体育社会组织能力,提出加强对基层体育组织的指导服务,发挥各类体育协会的带动引领作用,加大政府向体育社会组织购买体育公共服务力度等任务要求;四是推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现代化,建立专业指导与志愿服务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扩大社会体育指导员规模及加大专业培训力度等任务;五是加快体教融合的青少年体育发展新趋势,加强体教融合顶层设计,创新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发现机制,建立健全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建设学校、家庭、社区青少年体育服务体系,实施青少年体育“健康包”工程等任务;六是加强区域体育文化建设,提出弘扬壮大潮汕传统体育文化及加强运动项目文化建设两方面任务;七是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我区自然资源优势,推动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海上运动项目,打造体验产品,推动体育与旅游、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就建立合理布局、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等方面提出任务。

      (三)《实施计划》保障措施

      主要从加大资金投入保障、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两个方面对《实施计划》的保障措施提出了要求。

      (四)《实施计划》组织实施

      主要从组织领导、宣传推广、监督指导三个方面对《实施计划》的组织实施提出了要求。


    >>关于印发濠江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