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0-12-18 15:24
  • 来源: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0年,濠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汕头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濠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收官工作,为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幸福濠江夯实法治根基。根据《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粤司办〔2020〕135号)、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做好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汕法治办函〔2020〕12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1.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强化区委常委会对法治政府重大决策的方向把控,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过问、协调、督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会议听取、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12场(次),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11场(次)。二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区政府及各行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领导共41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年终述职内容。三是推进依法行政统筹谋划,及时印发《濠江区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四是组织学习宣传《民法典》,全面厘清民事、行政的界限,规范行政机关的执法行为。五是强化督导效应,全面落实法治督察的整改要求,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2.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印发《汕头市濠江区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实施方案》,优化街道办事处内设机构、健全运行体制、完善保障体系等具体工作任务。8月15日,七个街道统一举办机构揭牌仪式,重组内设机构,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统一行使街道行政执法职权,在制度上推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放管服”改革。27个区直及市属部门1352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1153项“一窗通办”;自助服务区全天候办理业务197项,网上可办率达98.3%,实现100%“最多跑一次”。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减率94.98%,平均跑动次数0.0056次,即办程度94.36%。二手房交易、纳税、登记实现一窗集成4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式”审批服务,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压缩至9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50个工作日内办结。

      2.提高服务效能。一是优化企业设立登记。营业执照1小时办结,首套印章“免费刻制”,提供电子营业执照申领选择服务;涉税事项推行套餐服务当场办结。二是推进互联网+服务。通过“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实行工商企业登记、公安刻章审批、税务服务和银行开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并行办理”。三是优化企业注销程序。今年以来,151户企业实现简易注销公告,127户企业运用简易程序完成注销。四是畅通企业诉求,开通“企业直通车”,让企业群体反映诉求“有始有终”。今年以来,全区新增市场主体共1470户,注册资本113969.15万元。累计市场主体总量达14427户,注册资本1564367.88万元。

      3.优化政府服务职能。全区120个单位(含街道、社区)“一张网”办公。运用广东政务服务网对外公布区级权责清单5201项,广东省中介服务超市调整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97项。截至目前发布8类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1596项,3类执法权事项实施清单4912项,纳入监管事项548项;检查实施清单533项。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加强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2.强化行政应诉工作。制定《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行政应诉工作规则》,明确行政应诉统筹部门、应诉责任单位、应诉人员及应诉责任单位应当履行的义务,确保区政府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开展。

      (四)提高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水平

      1.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机制。印发《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管理工作的意见》,执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今年以来,出台区政府规范性文件1件(《汕头市濠江区民宿管理实施细则》),部门规范性文件3件(《汕头市濠江区加快酒店服务业发展办法实施细则》、《汕头市濠江区农业龙头企业认定与监测办法》、《汕头市濠江区加快推进“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实施方案》),修改区政府规范性文件5件(《汕头市濠江区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管理办法》、《汕头(濠江)创新产业基地产业用房管理办法》、《达濠渔港港章》、《汕头(濠江)创新产业基地企业入驻管理办法》、《汕头市濠江区区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废止1件(《濠江区专利资金管理办法》)。

      2.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定《关于做好民法典涉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完成与《民法典》规定和原则抵触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3.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发出《关于公布区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的通知》(汕濠府办函〔2020〕12号),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规定议事协调机构、临时机构以及行政机关内设机构、派出机构等不得以本机构名义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保障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

      (五)规范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程序

      1.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濠江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量化标准规定》的要求,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相关程序。

      2.持续推进依法决策。全面发挥法律顾问为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论证起草、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提供咨询、建议的作用。今年以来,区政府法律顾问(室)共审查各类行政文件及行政机关合同293份。

      (六)切实推进公正文明严格规范执法

      1.规范应急执法。全面落实《中共濠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依法从严打击涉疫情违法行为,维护社会稳定;汇总全区疫情防控行政违法典型案例,切实提高各行政执法单位应急执法水平。

      2.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百日行动”。第一、二阶段共出动执法人员36321人次,车辆11581辆次;查扣无牌无证摩托车2977辆,汽车27辆,后三轮18辆,违规乱停乱放3966宗,查处不按车道行驶、逆行644宗;教育规范占道经营9293宗,查处涉酒交通违法行为7宗,泥头车违章113宗,货车超限超载95宗,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违章40宗。

      3.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行政执法机关均制定完成记录清单,审核清单,明确法制审核人员,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结果、执法信息公示要求。截至目前,各行政执法单位通过平台公示执法结果5693宗。

      4.强化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开通各街道办事处“广东省行政执法队伍管理系统”账户,组织办事处工作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按程序申领执法证件。据统计,目前我区行政执法证申领人员295人。

      5.积极开展行政裁决示范创建工作。制定《汕头市濠江区开展行政裁决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各单位梳理行政裁决事项清单,构建行政裁决化解矛盾机制。

      (七)全面依法推进政务公开

      1.依法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及答复形式进行答复。今年以来,区政府办公室收到以网络申请方式提交的依申请公开信件4宗,均在规定时间内依法回复。

      2.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印发《全区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组织各单位编制本系统公开目录。同时,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计划,强化经费保障。

      3.优化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夯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政务新媒体跟踪督导,确保严格落实三项“单项否决”指标(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运行,整改、关停区政府部门单独开设的政务新媒体4家。

      (八)依法有效建立社会矛盾化解机制

      1.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打造“枫桥式”司法所,与派出所、综合执法队等相关部门协同合作,创新排查化解机制。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人民调解案件153件,成功调解153件,调解成功率100%。

      2.构建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医疗卫生、市场监管等行政调解任务较重的部门按照职能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并制定相关工作制度,解决群众行政调解的需求。

      3.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立濠江区诉前调解中心,各街道设立中心驻街道工作站,形成“1个区诉前调解中心+7个驻街工作站”的协作配合模式,实现诉前调解工作在区和街道两级全覆盖,加强诉源治理,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4.深植法治文明沃土。完成全区60个社区法治创建任务,择优推荐石街道珠浦社区申报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着力培植广东省联泰集团有限公司、宏杰内衣股份有限公司、汕头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参加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积极引导顾问律师参与社区自治工作,助力基层依法治理。今年以来,社区法律顾问为社区提供服务共计904次。

      5.扫黑除恶取得成效。破获“杨某顺等人组织、领导、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一批重点案件。今年以来,共侦破涉黑恶案件16宗,打掉涉恶犯罪团伙6个,逮捕23人,提起公诉17人;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恶案件资产1093.71万元。

      (九)加强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机制落实

      1.强化普法引领作用。区委常委会会议学法20场,区政府常务会学法3场;选取濠江区检察院、濠江区教育局、濠江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三个单位参加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活动;组织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法治专题培训班;今年以来,我区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注册的学员5124人,参考学员5124人,考试平均分99.81分。

      2.实现区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完成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审计项目。

      3.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今年以来,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6件;办结市人大、政协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提案共38件;按时保质办理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2件,建议17件;办理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2件,提案15件,建议9件;接受区政协民主评议1场(次)。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2020年,我区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力度不均衡,个别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不突出、措施不得力;二是行政执法规范性需进一步加强,街道一级承接上级机关行政执法职能的能力仍显不足,基层执法监管还存在盲区和薄弱环节等;三是政务服务质量还有提升空间,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还存在短板。而存在上述问题和薄弱环节的原因主要是:一是思想上认识不到位,对法治政府建设系统性认识还需要不断深入;二是举措谋划不深入,一些工作浮于表面,主动性、创新性不强;三是工作作风有待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抓的力度不够,督察督导还需加强。对这些问题,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认真予以解决。

      三、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任务

      2021年,我区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实抓细法治政府建设。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统筹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和工作落实。制订《濠江区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规划;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全面统筹下来五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借助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发掘示范创建亮点,争创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

      (二)优化服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要素,全力解决事项目录、办理材料、业务表单、实施层级等方面存在问题,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开展“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推动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等“应用尽用”。

      (三)协调指导,推进街道综合执法改革。组织街道综合执法人员进行理论和业务培训,提升各街道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实现“一队多能,一岗多能,一人多能”,确保街道执法任务“接得住”。建立综合执法协调机制,推进区级部门与街道开展专项执法以及跨街道综合执法,妥善处置街道之间、街道与区级部门之间的执法争议。

      (四)重点规范,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加大与关系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危害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资源、社会治安以及交通安全等方面的违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公共法律,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证服务民生能力,拓宽法律援助覆盖面,扩大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范围,支持社区律师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创新普法手段,提升文明法治素养。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机衔接,依法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

      (六)制约监督,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继续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全覆盖监督格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认真对待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及时反馈司法建议检察建议采纳情况;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全面督察,严格落实整改要求,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