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512754542113A/2020-01504 分类:
发布机构: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今日濠江”新媒体 成文日期: 2020-09-02
名称: 从东华村回来后…他们对这件事更有底气了!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9-02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从东华村回来后…他们对这件事更有底气了!

发布日期:2020-09-02  浏览次数:-

  为深入挖掘濠江乡村旅游资源,推动乡村旅游产业振兴,近日,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结合2020年“魅力汕头·精彩一夏”惠民之旅活动,组织全区60个社区负责文旅工作的同志赴潮南东华村、潮阳莲花峰景区学习取经,借他山之石,探索谋划濠江乡村旅游发展的路径。

  据悉,东华村是乡村旅游网红村,总体规划以“潮风水韵 耕梦东华”为定位,功能划分为“现代农业、田园社区、文化旅游”三大板块,共布局10多处景点。其农业+旅游产业特色鲜明,文化、科技有机结合,亮点纷呈,效益良好。如,该村的潮乡葡萄沟,从无到有仅仅不到1年时间,已成为一处集“农业、科技、文化、观光”于一体的旅游打卡点,利用葡萄“听”音乐新技术卖点,吸引大批游客观光、采摘,经济效益明显。

  濠江区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山、海、田、园、湿地”多种自然资源和“古城、古寨、古巷、民俗、美食”等人文要素相得益彰,发展空间和潜力大。如,凤岗村属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古村落,葛洲村是广东省古村落,珠浦、东陇、东湖、岗背等村庄历史底蕴深厚、资源丰富多元,宜居宜游,极具特色。与此同时,鱼丸、薄壳、菊花、紫菜、益母草、佛手及酥糖等特色产品声名远播,发展“一村一品”农村产业基础好,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资源要素条件。

  “很多社区可借鉴复制东华村经验,进行整体策划打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人员告诉小编,像珠浦、凤岗、东陇、上店等社区,可依托周边景区及古村落资源,发展景区依托型乡村旅游;东湖、岗背等社区,可依托菊花、东京薯、益母草等特色农业,发展产业型乡村旅游;肚桥、河南、河北等社区,可依托丹樱、金寿生态园等青少年研学基地,发展“农业+旅游+教育”研学乡村旅游。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表示,将紧紧围绕全市旅游工作会议提出的打造“粤东旅游中心”目标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度挖掘整合特色旅游资源,讲好濠江故事,不断开辟适合不同需求的新的旅游线路,优化打造富有濠江特色的旅游精品路线,努力把资源优势化为产业优势,推动濠江旅游业发展有新突破新成效。